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

不能不傾聽的全球之聲(Global Voices Online)

The world is talking. Are you listening?-關於全球之聲
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 Online(簡稱GVO)是參與性的媒體新聞發布室,尋找、聚集和追蹤世界性的網路對話(global conversation online),是一個非營利的全球公民媒體計劃。在2005年由哈佛法學院的柏克曼網絡與社會中心成立,當時只是簡單的blog,現在則是全球最大公民網站,網站提供將近二十種語言(中文頁面如下圖)。
全球之聲的主旨是透過公民媒體的有趣觀點喚起注意力,以文字、照片影片和播客(podcast)形式產製各種新聞,使用open-source和免費的線上資源培訓,使公民發聲,並且提倡言論自由和維護公民權利。全球之聲的新聞來自世界各地的blogger(以英文寫作,其他語言則仰賴翻譯),全球之聲的編輯每天會在「全球連結」摘選來自世界各地部落格之橋(部落格之橋收集了世界各地的blog),因文章數量龐大,也歡迎blogger毛遂自薦。



其他網站
除了全球之聲外,還有延伸的宣傳計畫(Advocacy)和發聲計畫Rising voices),前者是建立一個反檢查(anti-censorship)的網絡,以保護blogger的言論自由,後者則是為了傾聽更多來自開發中的國家的聲音和幫助弱勢發聲,製作公民媒體入門介紹,並提供獎助金促進研發公民與線上媒體輔導與學習、建立公民媒體人才網絡。


特別計畫
全球之聲之所以會有這麼多種語言,是因為全球之聲多語言翻譯計畫的執行,透過翻譯不只將世界各地的觀點傳達至中文世界,也提供主流媒體一個忽略的新聞視角。另外也製作了有關全球之聲日曆,徵求大家將值得注意的日期和事件告訴編輯者,讓大家都能注意到這些事件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連到Global Voices Online網站,發現它提供了多元且廣泛的資訊、新聞,任何人都能透過這個網站看到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新聞,的確是一個很值得推薦的網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