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

還有什麼值得信任?-為什麼我選擇「公民新聞」的議題

去年年底在一場地下樂團的演唱會中,聽到一則很難忘的故事,樂團的貝斯手說他從小就不相信老師和新聞,他說他國中時因為繳不起暑期輔導費,老師就叫他去B段班,他從此就不相信老師了;高中時經過學運遊行隊伍,看到大學生為了夢想走上街頭發聲,但回家後在電視上只看到新聞報導流氓丟雞蛋,所以他也從此不相信新聞了。

你是否也曾經如此消極的想過還有什麼值得信任,當世界、社會和媒體塑造的規範和價值觀漸漸被瓦解,當電視新聞每台播報的大同小異,當平面新聞都來自一樣的公關新聞稿,當越來越多的新聞影像、文字偏向空洞且腥羶色的內容,當我們看到的、聽到的、知道的都受到媒體控制,然而這個控制並非單只是資訊的處理篩選和再現,而是呈現出另一套政治、商業的操弄,那麼,還有什麼值得信任?公民新聞(Citizen Journalism)公民記者(Citizen Journalist或Citizen Reporter)的概念觀點正欲解決此一問題,無論是強調每個人都是公民記者(Every citizen is a reporter,來自南韓OhmyNews)、或每個人都有發聲的權利(People Post,來自台灣Peopo)等,皆訴說了由人們自己來決定如何扮演媒體的角色、決定關注什麼樣的議題、決定發表什麼新聞,就像Independent Media Center強調的「Don't hate the media,create our own media」(圖片引用自: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thedeplorableword/167754670/)。


除此之外,撰寫這個blog的動力之一來自這學期選修的「資訊科技趨勢分析」,課程主旨是藉由撰寫部落格來分析資訊科技,或許有人懷疑公民新聞、公民記者這樣的主題和資訊科技的關聯性,不過在我看來,這正是與大眾傳媒的新聞不同點,也是公民新聞的特點之一:大量運用免費的網路科技(用網路工具說新聞故事,阿孝札記),不論是使用免費blog平台、影音、相片、超連結或podcast聯播等,公民新聞仰賴運用網路等新科技也是可觀察的部分之一。

這個blog是我個人欲了解公民新聞和公民記者的出發點,期許能作為一結合資訊科技的運用實踐公民發聲的介紹、分析性的blog,當然,靠我一己之力必然有很多疏漏或可能產生錯誤的地方,還請各位點閱者不吝指教!

5 則留言:

Shawn 提到...

新聞的確是製造出來的「產品」,在客觀真實與符號真實之間,存在著因外力干擾(如商業利益)而不得不選擇呈現部分的真實。

而公民新聞或許可作為改善媒體環境的另個出路,但很重要的是「記者」這個詞,這個身分,某種程度來說代表了某種「權力」的想像,筆可以說是記者的武器,當這個武器運用在網際網路時,能力將更被放大。

也許可以試著討論所謂公民記者在產製新聞的過程中,有什麼是值得關注或再努力的部分,像是公民記者的「專業」、審稿機制、公民記者的資訊素養等等,換句話說,公民新聞或許可以做為媒體環境中的一股清流,但如果能用批判的角度來思考公民記者存在的「合理性」,這樣的話是否能夠為「我們為什麼需要公民記者?」,做出更有力的解釋?


也許筆者日後對於「公民記者」將有更細緻的討論,而以上幾點純屬個人的看法,期待筆者將來發表更多精彩文章內容!

cucumber 提到...

不管是什麼新聞都有可能被誇大
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閱聽人在看到、聽到新聞時,有沒有判斷力、思考力,如果閱聽人可以脫去新聞的包裝,我想應該能從各種新聞中找到一點真實、一點可以相信的新聞吧!

tzying 提到...

好奇一問,在公民記者發展的過程當中,會不會逐漸走向如同現在傳媒給人的不信任狀態呢?
如果會的話,不就有可能連身邊的你、我都無從信任了嗎?那該怎麼辦?


對公民記者概念還一知半解、摸不著頭緒的路人

Neol Hu ; 胡 提到...

感謝Shawn的意見提供我日後找資料關注的部分,在撰寫公民記者的定義時(「公民記者」?「公民新聞」?一文),找了些相關說法來解釋種種疑問。同時也讓我有更多的感觸,在問「我們為什麼需要公民記者?」的同時,其實是讓我看到在國內對公民記者報導和思考,和國外是有些差距的,國外的公民記者或公民新聞被認為是"對公共事務或民主努力",但國內普遍則是認為公民記者是報導較未深入的非公共事務,也可能是國內對民主的體現較晚,或者是我對這方面了解尚不足,總之感謝Shawn的意見。

Neol Hu ; 胡 提到...

hi!tzying!在我的認知當中,公民記者不會讓人不信任的原因是:沒有金錢壓力(不是指不用花錢),不會因為收視率或消費者的購買意願,而被迫作八卦報導;沒有政治的參與,不用作立場偏頗或斷章取義的新聞報導,我信任公民記者,因為他們比主流媒體來得透明!畢竟在公民記者的報導中,不必去思考這是不是置入性行銷,就算真的有廣告嫌疑,網友檢舉的制度可以讓新聞下架,但若是主流媒體的閱聽者,大概就沒有這麼簡單的制度來監控媒體了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