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

Peopo-你的小故事就是我的大新聞

Peopo是「People Post」,也是台語「撇步」的諧音,主旨是在新聞被壟斷、營利下,透過公民自行編寫的新聞,重新尋回公民的新聞自主權。Peopo和公視、華視、原住民電視台的同屬TBS公廣集團,2007年4月30日誕生的Peopo年紀不大,但從多達51集的線上訓練課程,和Peopo全紀錄來看,這個年輕的公民新聞網站已經有一套自己的發展模式,竟然Peopo已經有了完整的新手訓練,也有簡潔易懂的畫面和討論區,這篇文章就不寫成教學文和介紹文,就大致說說我自己觀察到的Peopo的特色吧。


Peopo的撇步
在使用Peopo公民新聞網站的同時,可以發現幾個Peopo和其他媒體網站不同之處,Peopo果真有撇步!創造了不同的發展模式。

一、致力透明化
可以從兩個部分來說明透明化,首先是新聞報導透明化,在主流媒體被新聞廣告化或置入性行銷入侵之時,透明化的Peopo沒有公民新聞審核和檢查機制(只有檢舉機制),當然沒有上層的施壓導致報導不公,也沒有接獲線報而來採訪的外來記者作風,只有公民記錄在地觀點,這正好也是Peopo在2008網際營活獎獲獎原因之一,許多公民記者產製了許多貼近日常生活的新聞,從生態環保、社區改造,甚至連無名小站個案「力保過世女友網誌遺物」都被當作新聞報導,從新聞的分類看來,對於公民記者關注更多在地新聞的特點,或許就能略知一二(如下圖,擷取自Peopo)。第二是公民記者透明化,這當然不是指無隱私權,而是強調每個人為自己言論負責,公民記者必須經由身分認證才能申請,對於不適當'的言論、不實的報導是能夠被追蹤的,和一般網路的匿名特性相較之下,Peopo的公民記者在匿名之下卻又透明、真實的多。



二、資源豐富的教育訓練
Mr.6也曾訝異於Peopo大量對舉辦的「教育訓練」,不時舉辦巡迴說明會、實習營、工作坊,聚會比賽,推廣Peopo概念、也推廣採寫攝影技巧和公民記者經驗分享,也有類似e-Learning的online training,蒐集所有教育訓練的影片,學習資源如此豐碩,已能消除公民與專業記者的資訊採用差距,但仍有建議表示,僅有技術教育並不足,應培養深化議題能力,才能使公民新聞呈現更多公共性的報導與分析面向,但在我看來,思想教育的困難點牽涉公民記者的背景,難以用幾堂課就教育成功,即使無法達到思想培養教育,教育訓練的各活動、online training已經超越傳統教室內的新聞教育方式了。



三、擅用網路特性
由網路為平台的Peopo,擅用各種網路科技來充實內容-大量使用影音、使用標籤分類和PeoPo Map,Peopo鼓勵公民記者使用影音記錄新聞事件,會遴選合適的影音新聞到電視台上播出,激發公民記者用影音記錄的動力,也使公民新聞結合新媒體的優勢;另外將部落格的標籤概念運用到新聞中,使分類更加清晰,也能透過標籤雲來了解最熱門的新聞事件;PeoPo Map(如右圖,擷取自Peopo)則是結合google map,使用視覺化方式來區分各新聞事件發生地點,而非單純的列表而已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小胡加油!
小記者阿湯湯留。

Neol Hu ; 胡 提到...

正牌記者阿湯大駕光臨,
冒牌記者小胡恭迎你!

npo-emba 提到...

您好:看到您十分關注公民新聞的議題。我是政大NPO-EMBA論壇策劃小組人員,我們在6月4日晚間將舉辦一場主題為「公民、公益與公共電視:PeoPo公民新聞議起來」之論壇。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集思廣益,讓台灣的公民新聞更為完善!
部落格http://npo-emba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