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

擁有來自最多國家的公民記者-NowPublic

NowPublic來自加拿大溫哥華,從2004年成立至今,目前總共有超過十萬名公民記者,來自140個以上的國家,今年NowPublic還被艾美獎(Emmy)提名,致力往參與性新聞和最大的新聞內容提供者發展。

在瀏覽過NowPublic後,發現它和其他公民新聞網站並無不同,有分類、標籤等方便檢索功能,也可以留言參與討論,有文字、影音和照片等豐富內容,不過從一些資料看來,NowPublic的不同點大概在於新聞的產製門檻較低,因此也產生了較大量的公民記者,進而提供更多新聞事件的照片,另外和美聯社結盟,也開啟了NowPublic的另一條路。

公民新聞的產製門檻低
NowPublic的基本概念是「crowdsourcing」,強調由來自世界各地的公民提供內容,然而它並不像其他公民新聞網站,必須要有文字撰寫新聞,NowPublic也接受只有照片、影像的內容作為一則新聞,正因此種較低的門檻,它的公民記者數量才會如此龐大。

提供重要新聞事件照片
Mr.6提到NowPublic的CEO-GigaOm在專訪中表示,阿曼的暴風現場實照、維吉尼亞理工學院屠殺事件、美國機場沒收嬰兒奶瓶、加拿大油管破裂事件,曾在主流媒體看到的新聞題目、照片、影片,都不是被一般記者拍到,而是由NowPublic的公民記者提供的。

2007年和美聯社結盟
2007年美聯社繼路透社和you-witness-news的新聞結盟,也宣布和公民新聞網站合作,就像一些較大的主流媒體CNN、BBC、MSNBC和Gannet,美聯社也會透過結盟開始蒐集公民新聞和突發事件,結盟一事在當時也受到不少關注,知名部落格龜趣來嘻Mr.6都曾撰文討論過。

即使在台灣提到公民新聞網站時,很少有人會先想到NowPublic,但在蒐集資料時,發現其實台灣有透過Flickr的照片分享而認識NowPublic(註);在國外NowPublic因為和美聯社結盟,也成為主流媒體的新聞內容提供者之一。對於經營公民新聞網站的方式,NowPublic和前幾個介紹過的網站都不太相同,就拿商業廣告得有無來看,NowPublic就表示有廣告獲益,但一般公民新聞網站則是避免商業廣告進駐。

註:NowPublic會在Flickr上網羅使用者分享的照片,詢問Flickr使用者是否願意將照片分享到NowPublic網站上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