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

新流感病例分布@google map

一位美國的生物醫藥(Biomedica)研究者Niman使用google map標示出目前新流感(H1N1,swine flu)新聞報導中病例發生地點,從4月21日蒐集至今,由分佈圖(如下)看起來,目前病例大部分都在美國和墨西哥,部分在澳洲和歐洲,仔細觀察更新時間的話,會發現有擴散的趨勢,不過網站由個人維持,更新的數量和區域可能不甚精確快速,如果能藉由更多人投入更新,必能有更全面的掌握。

紫色標記是確認或可能感染的病例、粉紅色是懷疑受感染的病例、黃色是檢驗後發現是陰性病例,若標記中沒有「點」記號,表示該病例死亡。點一下標記可以閱讀該新聞病例的簡略報導,如下圖所示,在墨西哥裡標記很密集,而且病例死亡(沒有「點」記號)的比例很高。這個網站是從全球之聲新聞報導的相關連結而來(後來發現瘋科技的楊士範也有撰文),該報導提到新流感在網路上形成了討論熱潮。對於公民記者來說,曾被質疑沒有資金來做大規模的專題報導,不過從使用google map作為新流感分佈點的紀錄看來,公民記者有能夠藉由資訊科技來作專題報導的能力,尤其在新流感這種跨國議題中,並非是只有跨國的主流媒體才能深入報導,公民記者也能作追蹤報導。

2 則留言:

Appoing 提到...

I am scared~~~
Because I am in Australia!!!

Noel 提到...

別怕,這次中標的小孩比較少